F3

情歌 为何沦为情歌

我的生存之道 6

6 Going nowhere


第二天天蒙蒙亮,松本就爬起来。

他一夜没睡,四点钟便去找了司机,请他提早送他去机场。放轻动作,把行李都带下楼。在玄关环望,已经变得熟悉的厨房,客厅,楼梯……想了想,还是坐下来给爷孙俩写了便条,说自己先一步去了机场,请他们不用担心,落地后就会打回家报平安。


从东京飞往洛杉矶要十多小时。他无事可做,只有蒙头大睡。做了好多乱七八糟的梦。一时是樱井被他亲了,一脸错愕,避之不及。一时是外公怒不可遏,大吼着让他滚出这个家。

睡得筋疲力尽。

上一次出国,还是刚学会走路时,母亲带他到夏威夷玩。印象最深的是他晕机,吃了个果冻,还吐了母亲一身……也不是派得上用场的记忆。

下飞机,过海关,海关一脸严肃,比凌晨的机场还冷。问他,第一次来美国?松本说是,认真想了想,连忙说不是。对方皱眉,又问他去向。他磕磕绊绊地说了学校名字,又补充,在爱荷华。

终于放行。

转美国国内航班。值机柜台的乘务吩咐过,要先领托运行李,再去check in. 他找传送带,等齐了行李,又坐上另一架飞机。

等终于到达得梅因,松本长舒一口气。漫长的一天过完,他像已经长大一岁。


辗转一路,抵达学校。松本分到了一小间单人宿舍,房间里一张床一张书桌一个衣柜,推开窗望出去,庭院里空落落,几棵树光秃秃。

他把自己往床上一放,床板冷硬。也顾不上铺床洗澡,就沉沉睡去。


一觉醒来,就开始忙碌。忙适应课程,适应陌生的同学与老师,适应一天十小时讲外语,适应饭堂里的土豆,玉米,冷沙拉。学习一天问上十多句你好吗,再回答十多次我很好;学习橄榄球规则,学习打理自己的生活。

学校里亚洲面孔不多。一个月过后,松本才和另一个泰国来的同学熟悉起来。

那同学叫Kwan,家里经营餐馆。餐馆的少东却有个文艺梦想。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一辆二手福特,喜欢摄影,周末便经常开出去采风。松本有时和他一起出去,听他说他的尼康莱卡美能达。

日本的公共交通发达,同龄人都没什么学开车的意识。他的美国同学里,一半却都已经有了驾照,另一半正打算放假去考。

有了车,去哪里都不成问题,确实很潇洒。

功课累,却是松本求之不得的。一天过下来,最挂念的是枕头,没有多余时间让他胡思乱想。

其实还是有的。在那些半梦半醒的瞬间,不大清醒,便不大愧疚。他能放任自己想一想樱井,高三是不是很辛苦,乐队有没有继续训练,是瘦了还是胖了,有没有长高,想着自然想到他笑,他眉眼生动。又制止自己,不能再想下去了。

像个让人上瘾的训练。


他不常打电话回家,就是打,都特意挑着樱井不在家的时候打回去。

外公说:“有一个好消息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他说樱井保送上了东京的大学。

松本捂着话筒。心像个坏了一半的旋转木马,转过来这边,五光十色,灯火璀璨,他替他开心。转过去另一边,电力失灵,木马在黑暗里一动不动,他无法替他庆祝,加倍的孤单与失落。

“等他回来,我叫他打给你?”

“不用了。” 松本说, “替我说声恭喜。”


十二月末,开始放假。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,留校的几个人在饭堂,就着可乐和快餐,开了个不像样的派对。

平安夜,松本发誓不要过得这么凄凉。于是和Kwan约好,一起去镇上的小影院去看通宵电影。老师却突然来找他:“你的家里人来了。”

他摇头:“不可能,找错人了吧?”

明明前一晚才和外公和生田通过电话。

老师站到一边,他看清她身后的人。

是樱井,背着个大背囊,一身仆仆风尘。不知在路上走了多久,脸都肿了。

松本说不出话,樱井揉着眼睑。两个人像耗光了电池的玩偶,滑稽地干瞪着眼。

年轻老师笑着说着圣诞快乐,从圣诞树下拿了两份小礼物,将他们送出去了。

“坐了两小时车,屁股疼死了。” 樱井打着呵欠, “先到你宿舍将东西放下。我还要洗个澡,啊,难受死了。”

松本还兀自震惊不安中,双腿却已自动迈开脚步。

玩偶不需要电池,自发地动起来了。

他们那一层的人都已经走光。他带樱井去了公共浴室,替他抱着衣服,站在外面等。

樱井拧开了水龙头。

松本问:“你怎么突然来了?”

“什么?” 樱井大叫,连蹦带跳。 “啊,冷冷冷!好冷!!啊!”

“忘了跟你说,水龙头要先旋到最左,数三十秒,才会出热水。” 松本重复,“问你,为什么一声不响就来了?”

“给你一个惊喜啊!” 樱井说, “圣诞节一个人过也太凄凉了。”

倒是被吓得不浅。


樱井洗好澡出来,恢复精神,兴奋得不像是坐了一天长途飞机的人。

他仔细看了圈松本的房间,之后在他那小床上坐下来,翻着那个巨型登山包,一样一样东西往外掏。零食,衣服,还有新杂志,新CD……

简直像叮当的百宝袋。

“你也不至于背十几斤的……东西过来。” 松本掂了下那背包。 “杂志这么重,带过来,我最多翻几遍。何必。”

“你在这里肯定难买到。带来缓解你思乡之苦。” 

樱井又给他看一个日记本,行程做得密密麻麻。

“到新年,你有十天假期吧。”

“是。” 他看着樱井兴奋神色,已有种预感。 “怎么?”

“我们去纽约。” 樱井说, “明天就出发。”


两个人都是第一次来纽约。大苹果新鲜刺激,人人都能找到好玩去处。

趁着过节,两人稍稍地奢侈一番,去了家有名扒房。

松本点完,合上菜单。 “盯着我干什么?”

樱井笑:“长大了不少。”

“知道我每天吃什么吗?” 他掰着手指给他数。 “会吃到缩水才是怪事。”

“当然不只是这个长大。” 他还是笑。异国他乡,孤身一人,多少磨练心志,锻炼能力。

他一直知道松本早熟——他自己也拥有同样早熟敏锐的触觉。从前,松本的早熟是懂得察言观色、自我保护,现在,他待人接物,成熟稳妥,已显大人风范。

就是樱井不出手,他相信松本也能当个好导游,带他游遍纽约。


在纽约,自然少不了到时代广场倒数。

被人潮包围,便再难向别处移动。松本看着摩天大厦灯光,发起呆来。这几天,跟着樱井这个疯狂行程,光顾着暴走纽约,此刻脑子闲下来了,才又想起临走前的那一吻。

现在能和樱井这样若无其事地相处,到底是寻常,还是不寻常?


倒数完。松本转头,樱井闭上了眼睛,双手合十,正认真许愿。

晚上,他们住在附近的旅馆。这个时节,只订得到大床房。松本半夜坐起来,看到床尾坐着个人,心脏几乎停跳。

看清是樱井,他抱怨:“大半夜的不睡,还坐着吓人——” 他摸索着想拿杯子,樱井却说:“别开灯。”

外面仍然热闹,途人大声唱着Auld Lang Syne. 

松本心里咯噔一下。终于要摊牌了吗?

沉默的拉锯。终于,樱井开口。

“我们都很想你。” 他说, “我很想你。”

松本咬着舌尖。 “怎么想的?”

“我想见见你。”

松本摸了摸自己的心脏。它不争气地跳得极快。

“你这么说,不怕我会多想吗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 樱井低下头。

“你不知道什么?”

“不知道你……是不是认真的,不知道你对我是什么感觉,不知道我对你是什么感觉。”

松本很失望。

他不是没有幻想过,樱井不远万里来找他,是想见他,要对他剖白心迹。

总不能是来当面拒绝他。

没想到却是来跟他坦白这么模棱两可的心事。

他不开心,就不答话。

想了想又觉得生气。 “我不相信。喜欢就是喜欢,不喜欢就是不喜欢,赶紧给我个说法,不要粉饰太平。”

樱井抓起个枕头往他脸上扔:“我没骗你!”

松本将枕头往回扔:“你还恶人先告状!我问你,如果你们班那个班长跟你告白,你是拒绝还是接受?”

“当然是拒绝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对她没感觉。”

“看,多简单的问题!”

“你又不是她!” 樱井吼回来。 “你又不是别人。”

“那我是谁?” 他又把那可怜的枕头扔回去。

樱井结结实实受了这一下。他把枕头抱在怀里。 “我不是不喜欢你。”

双重否定等于肯定,但不是不喜欢,并不等于喜欢。

樱井大叫一声,把头埋进被子里。

“我自己都还没理出个头绪来,能给你什么说法?” 


他被松本亲了,第一反应,居然是有点生气。

从帮他补习开始,樱井一直以为,自己在这段兄弟关系里,处于上风。他想明白了松本申请交换的前因后果,那段时间松本为什么总避开他,却觉得生气。他(自认为)应该是松本第一个求助的人,第一个坦白的人。

他更气松本将他蒙在鼓里,让他多被动,让人亲了才反应过来。

像个傻瓜。


松本也听得好生气。明明是樱井一声不吭跑过来,明明是他占尽上风,却说得像自己受尽委屈。

明明是樱井,让他一时狂喜一时哀伤,将他的心颠来倒去,搓圆揉扁。

他的心都不是自己的了。

多可悲。

但这是他第一次深刻地爱上谁。仿佛完成了某项舍身为人的义举,他感到悲壮又自豪。

(爱?)


松本说:“回去以后,我要学开车。”

樱井和他的宝贝架子鼓。樱井和他的宝贝乐队。他学了车,总有一天能派上用场。

“回家吗?” 樱井问。

他哼了声。 “我总归是要回去的。”

“以后呢?”

“什么以后?”

“你想来美国上大学吗?”

他问得小心翼翼。

“你觉得呢?” 松本故意把问题抛回去。

“你能考上,当然很好。”

“可是?”

“可是……” 樱井低下头。

松本盯着他。他想逼他,哪怕只能从他嘴里逼出敷衍他的一两句甜言蜜语,那也值得。

裹着糖衣的刀片,哪怕伤人,尝起来也是甜的。

“我们会舍不得你。” 樱井说, “我会舍不得你。”


得寸进尺是一种危险本能。

“谢谢你来看我,翔君。” 松本趋前,将手心覆在樱井眼上。 “新年礼物……还有,提早的生日快乐。”

他亲了上去。

这一次,他没有主动推开樱井。

樱井也没有推开他。

好了,松本在心里数。八、九、十秒……足够了。够他余下半年,看不到樱井,都能开开心心地生活。

松本退开来,不说一句话,如同熟练的鸵鸟,迅速地将自己裹进被子里。

刚刚那么大胆,做完了,摸摸自己脸。

烫得像被火烧过。



评论(11)
热度(2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3 | Powered by LOFTER